十。

 

  Marquis停留在同一頁超過五分鐘,他有點訝異只是一段文字竟讓他勾起那麼多回憶,而且都是關於她!認識Gillian後他真的越來越多愁善感,也許哪天他還會托著腮渴望著從來不屬於他的她歸來,對於Gillian,他越來越習慣等待。他還有太多不了解。歷經掙扎後,Marquis終於下定決心開口:

 

  「妳,不喜歡開車嗎?」

 

  Gillian又翻了一頁《Time》,揀了一塊糕點,啜了一口茶,才慢條斯理地回答,「不討厭,怎麼了?」

 

  「那為什麼不開?」Marquis忍不住脫口而出。

 

  過於急湊的問話讓Gillian微微感到奇怪,「因為麻煩。」

 

  麻煩,一句話,卻代表很多意思。但簡而言之,她比Marquis更厭倦背負責任。他突然明白什麼。

 

  「妳是個壓抑的人呢。」Gillian沒有抬眼,但明顯顫動的睫毛透露一些蛛絲馬跡,Marquis對此感到滿意。

 

  他接著說,「妳外在迎合世俗,但內心渴望追逐心之所向──這樣說也不恰當,本性叛逆的妳一直都在檯面下堅持自己的追求,也真虧妳有能耐兼顧雙方。就這點來說,妳的確優秀,但卻不夠勇敢,否則大可不必背負不務正業的惡名。妳盡量圓滑處事,因為妳想掩飾內心的有稜有角;妳很有主見,卻一再屈居別人。這樣的背景條件下,妳難免認為自己都如此配合,憑什麼被要求背負額外的重擔?天殺的能者多勞,對嗎?軍醫大人。」

 

  過於準確的分析讓Gillian維持幾秒沉默,她迅速篩掉殺人滅口這個選項,讀心理系的最少要有這種程度的洞悉力,沒錯,沒必要因此亂了方寸。她不斷說服自己冷靜下來,她沒有做傻事的本錢。

 

  「早有預感要離研究心理學的人遠些,果然同性相斥。」真是悔不當初哪。Gillian沒說出口的隱藏版充滿怨嘆。

 

  聽到這句話,Marquis才放下惴惴不安的心情。他對自己的觀察力可是很自信的。

 

  Marquis原本想扯出一個壓倒性勝利的自信笑容,沒想到Gillian接下來的話語竟硬生生僵化那抹半調子的曲線,只能說精神科醫生還是略勝僅提供諮商不能開藥方的心理師,何況還是兼職的。

 

  「我厭倦責任,可我們何嘗不是同一類人呢?你多情過,所以得以抗拒被愛情包裝的誘惑,對,就像打預防針的概念,未雨綢繆。你因害怕自我不再而先拋棄自我,你比任何人都潔身自愛,卻過著比任何人都淫亂的生活──這樣說也不對,在一套你獨特的標準下,享受最大限度的隨心所欲。你風流不專情,不想為任何人負責,因為你看透愛和被愛不過一拍即合的兩情相悅。喜歡就交歡,厭倦就分離,上床非得先說一句『我愛你』?你肯定很困擾吧,女人特有的習性:愛就無限包容,恨就無端否決。你幾近偏激的中立是感情用事的女人最溫柔的殘酷。不是嗎?法文系副教授兼心理研究生。」

 

  Marquis盡力保持從容的笑容,但僵硬的嘴角沒逃過Gillian的眼,她知道她正中紅心。

 

  他們相視而笑,連杯帶盤的輕敲當作乾杯。

 

  「敬!另一個自己。」

 

  ……

 

  Finding Cheska Topo Thé杯盤組不僅攪拌棒、點心盤、杯墊一體成型,其獨特之處在於拼接花紋的巧思,它可以獨自展現優雅風格,更可隨意拼湊趣味組合,兩組杯盤看似緊密貼合,卻始終隔著方盤不得觸及杯緣。如同他們看似如此合拍,卻無時無刻趁隙揣度對方心思。

 

  Gillian直勾勾盯著Marquis啜飲紅茶的模樣,像是要看透他的靈魂;不料,Marquis也正做同樣的事,不加掩飾地瞅著Gillian。

 

  他們掂量虛實,戒備對方,賣弄對心理學的專精,事實上,不管是極重隱私的Gillian還是私事第一的Marquis都希望方才那番話只在自己心中成為永久的秘密。誰能忍受如此瞭解自己的人的存在?尤其他們正在對頭互飲。療傷天后A-Lin的《幸福呢然後呢》正飆唱最精彩的部分,他們卻沒有再交談過一句。

 

幸福了然後呢/愛情用什麼再確認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/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有說愛我 愛我

 

  ……諷刺的是,他們誰也沒說過愛。

 

 

Finding Cheska Topo Thé杯盤組參考網址: 

http://goo.gl/3EROHH

 

By 荒謬的陌生人

arrow
arrow

    大門口的陌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