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。不若初見(下)

 

 

  「剛爬完山,喝杯鐵觀音果然最棒了。」政大又露出一臉滿足的樣子,如同那天在書店買完書。

 

  「話說回來和我家『杜鵑花節』齊名的那個,不是叫包種茶嗎?為什麼來貓空喝鐵觀音?」臺大困惑道,拿出夾在《臺大觀察日記》裡頭的觀光簡介,隨手翻閱。

 

  「包種只是包中的諧音啦,文山本來就出產鐵觀音啊。」政大優雅地從隨身背包拿出《史明回憶錄》隨手翻閱。

 

  「欸?」臺大眼見要把熱茶翻倒,急忙放下,淋得兩手指尖一陣燙。「燙!……不,重點是妳居然還背《史明回憶錄》爬山?」

 

  「很奇怪嗎?」政大自豪反問,洋洋得意似的。「我上次不就說如果史明今年出書我也會買嗎?還有簽名呢!」

 

  「民國105年1月25號上架,我的也是簽名版好嗎?」臺大的重點完全被轉移了,他急著導回正軌。「我的意思是,高跟鞋,爬山,背書本,這三件事兜在一起是不是哪裡不對?」

 

  「會嗎?」政大輕抿茶杯,啜了一口茶。「在我家穿高跟鞋爬山很普通,是基本技能喔。」

 

  十公分的高跟鞋爬山是件基本技能嗎?臺大驚恐的樣子很明顯,對他而言,這已經不是退一步想可以解決的懸案了。

 

  最後,他只能看著心思飄到書本上的政大,弱氣總結:「啊、是嗎?」

 

 

  在隨興閱讀三十分鐘後,政大下定決心地闔上書本,看著津津有味閱讀茶葉歷史簡介的臺大,倏地開口。

 

  「臺大你跟我想的不太一樣呢。」

 

  「喔?怎麼說?」臺大視線沒有離開介紹文字,心不在焉接話,底下仍舊墊著《臺大觀察日記》。

 

  政大拄著下顎處,思索回答:「比我以為的要平易近人一點。」

 

  「第一次有人這樣形容我。」臺大總算從文字中回歸,像是執著在這個對話,想繼續探究。

 

  「遠觀以為你是朵傲蓮,今天才發現你和正常人一樣會吐槽、滿腹牢騷,也挺擅長出糗的。」政大敲著桌面,對臺大來回打量的視線毫不隱瞞。

 

  「別一臉論斤秤兩的樣子。」臺大不自在別開頭,「……我也很懊惱啊,今天是預支半年的出糗次數了吧。」

 

  「比如現在不知所措的樣子,就滿典型的。」政大適時舉例,惹得臺大更害臊。

 

  「真要這麼說的話,妳不也是嘛!」不想屈居人下的臺大硬脾氣地反問。「跟我想像中根本是兩個人!」

 

  「喔?說來聽聽。」政大挑眉,看起來是被挑起好奇心。

 

  「看史明就讓人跌破眼鏡吧。」臺大恢復平常自信的模樣,指指桌上的書籍。「明明家裡到處都有蔣介石,對黨校標籤不以為意,卻開始接觸臺獨,這難道不奇怪嗎?」

 

  「……第一次有一段話讓我不知從何反駁起。」

 

  政大露出一臉困擾的樣子,說道:「第一,我是前黨校,不然你應該為今天無數次的失言付出代價;第二,其實我的思想也不再泛藍,比如拆除阿介的公開討論;第三,學術自由獨立的原則來看,史明的書籍一點都不奇怪。」

 

  臺大對這番條理清楚的言論明顯愣了下,回道:「這麼說好像也是喔?」

 

  「誤會既然解除了,」政大伸出手,友善一笑。「我們應該可以成為朋友喔?」

 

  臺大平常傲慢的樣子再不復存,雖然他也不是刻意表現出高不可攀的樣子,但紛沓而至的誤解讓他懶得開口解釋,這樣的結果是他難以想像的,而且感覺不錯。

 

  「樂意之至。」臺大伸手握下,同樣微笑回應。

 

 

  「雖然剛變成朋友這樣問滿唐突的……」臺大拿了貓空纜車的兩張票和找零,和政大並肩走進纜車車廂。

 

  「不過妳和臺科……真的要結婚?」

 

  「正確來說是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。」破除迷思後,政大對愛開玩笑的本性也不再修飾,消遣道:「不是公開說『不Care』嗎?」[17]

 

  知道對方在說媒體上刊載的校長回應,臺大有些尷尬:「我也有表示『樂見其成』吧……」

 

  「我還以為是侵犯到固有領土不可原諒呢?」政大緊咬著問題追問,諷刺臺科大校地為臺大的,也酸了臺灣大學聯盟一把。

 

  「就……關心朋友不行喔?」臺大挑了個自己說來都彆腳的理由,但此外他找不到合適的理由來刺探隱私。

 

  「可以啊。」政大總算沒有窮追猛打,這讓臺大明顯鬆了一口氣,但接下來的言論又讓臺大不禁冒起冷汗。

 

  「您的關心真是讓寒舍蓬蓽生輝,顏面光彩無比,我是不是要感念道謝一番?」

 

  「不想說就算了。」臺大聳肩,反正他私下打聽到政大的戀愛史,陽明、國防醫……[18]證據十之八九,有沒有親口得證倒沒什麼關係。

 

  「那你幹嘛問?」政大覺得好笑,用食指戳戳對面臺大的肩膀。

 

  臺大看著在左肩處修長的手指,理所當然接話:「只是好奇怎麼突然從醫生男友轉為理工宅……」

 

  「醫生男友?你是說陽明和國防醫?」政大明顯上揚的語氣讓臺大不安,挑起的眉更是暴風雨前的異變。「想不到你還調查過我,國立臺灣大學?」

 

  全名都出來,政大想必覺得隱私受到侵犯,憤怒不已吧。臺大直覺剛建立的脆弱友誼即將崩解,他緊繃著下顎處,打算靜觀其變。

 

  「……算了,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。」出乎意料地,政大很快平復情緒,像爆炸臨界點瞬間洩了氣的橡皮氣球,語氣轉為哀傷。

 

  「反正你一定覺得我是這方面的失敗者吧?倒追什麼的。」政大將臉轉向窗外,想以風景調整負面情緒。

 

  終生大事這事兒也不是第一次提,加上教育部由上而下提倡結婚合併的自由風氣底下,[19]倒追其實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;但每每自己的主動追求最後換來不如預期的結果,政大身為現代女性的自尊還是難免受創。

 

  所以更要好好把握臺科大這個對象!這次她不會輕言放棄了,不管是為了面子還是裡子,她都沒有理由無功而返。

 

  「怎麼會?我反而覺得很勇敢呢,妳。」

 

  政大驚訝轉頭看向聲源,發現臺大沉穩而波瀾不興的眼睛正瞅著自已,認真而沒有輕視之意。

 

  「能和妳這麼好的女孩子結婚,那個人肯定很幸運。」

 

  政大心情複雜地看著臺大真摯不假的眼神,內心浮出一個個疑問泡泡:那為什麼沒有人主動追求我?那為什麼每個對象都拒絕和她結為連理?為什麼……你不成為那個幸運的人?

 

  如果臺大成為那個人……政大被自己毫無根據的想法嚇了一跳,原先因疑慮而蒼白的兩頰,瞬間爬上潮紅。

 

  本來被政大帶有霧氣的眼瞧得不自在,臺大又被政大不自然的臉紅嚇到,他開始認真反省自己充滿鼓勵性的言語有那裡不對勁。

 

  能和妳這麼好的女孩子結婚,那個人肯定很幸運……

  能和妳這麼好的女孩子結婚,那個人肯定很幸運……

  能和妳這麼好的女孩子結婚,那個人肯定很幸運……

 

  這幾近告白的性騷擾發言已經不只是有問題吧!臺大無暇顧及政大真正臉紅的原因,顏面瞬間燒起來。兩人不約而同別過頭,盯著外面的風景打發時間,一路無語。

 

  「到囉,謝謝您的搭乘!」服務人員親切問候從車廂外,完全沒有注意到裡頭怪異的氣氛。

 

 

  「呃,那我今天先回去了。」兩人站在公車站,臺大艱難開口。

 

  「咦、不一起吃金鰭嗎?」政大驚訝地連公車來都忘記招手。

 

  「下次吧。」臺大舉手攔下公車,快速跳進離峰時段的空曠車廂。「先走了。」

 

  「等等、那班是搭到景美,不會到公館喔?」政大錯愕地看著車門關上、公車開走,一時呆愣在原地。

 

  反正也不是小孩子了,應該沒事吧。抱著這種想法的政大逼迫自己冷靜下來,注意到地上遺落的手札。

 

  「是臺大拿在手上的小冊子?真是粗心大意啊。」政大拾起寫著《臺大觀察日記》的本子,為兩人下次見面種下因果。

 

這個系列裡頭從點頭之交變熟的關鍵!

因為我很喜歡陽明,其實私心支持陽明X政大的配對,不過臺大擺著當黃金單身漢感覺可惜,還是勉強配著。

希望有天可以寫寫盛青椒。

 

我是妄想的陌生人

arrow
arrow

    大門口的陌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