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日方長(上)

 

  「沒想到耽誤到這麼晚,真是不好意思,」政大闔上「圖書館館際合作互借證服務」的合約書,[3]向來人伸手致意。「合作愉快。」

 

  「彼此彼此,請多多指教。」臺大客氣回握,試探性邀請。「不知道政治小姐稍晚是否有空?」

 

  「這應該是我今天最後一場公事洽談……」政大偏頭想了下,不放心地確認手機行事曆。「沒錯,等會兒逛個書店就會回家。」

 

  臺大露出吃驚的樣子,脫口而出:「沒有要吃晚餐的打算嗎?」

 

  政大愣了下,幾秒後像想到什麼一樣笑出聲:「因為在公館所以不能體會吧,我想也是。」

 

  「什麼意思?」臺大不解反問。

 

  政大把ASUS筆電收入公事包,理所當然地回答:「你可能聽說,我家附近是美食沙漠。那可不是玩笑而已喔。」[4]

 

  所以就不吃晚餐了嗎?臺大悶悶地想,感覺也太不健康了,就算自己家裡的食物難吃,他也會跑去臺科大家蹭飯……說起來,政大家附近似乎除了動物園就是貓纜?

 

  趁著臺大發呆之際,政大拿出錢包,舉手招了侍者過來,說是要埋單。

 

  「我習慣自己料理晚餐。」政大遞出鈔票在等找零時,向臺大俏皮眨眼。「雖然手藝不好。」

 

  「親自下廚已經很厲害了,真的。」臺大瞥了一眼手錶,指針再5分鐘6點整。「原本想公事結束之後去喝一杯--」

 

  臺大小心翼翼觀察政大細微神情變化,開口提議。

 

  「要不要一起吃晚餐、逛個書店,然後……小酌一番?」為了增加說服力,他很快補充:「我家附近有幾間不錯的書店,獨立書店和二手書店也不少。……呃,我是說,如果妳不介意。」

 

  政大從服務生手中接過找零,夾著發票晃了兩下。「這麼不想欠我人情啊?雖然來日方長,但今天我就不客氣囉。」

 

  政大也不是那麼難以親近嘛。這麼想著臺大也跟著笑開。

 

 

  「啊、我一直很想買這套!」政大從架上拿下厚重的書籍,完全不被重量困擾,開心地手舞足蹈。

 

  「《百年追求》?[5]是那套臺灣民主追求史吧。」臺大好奇湊近,嗅到一絲綠味。「我以為妳會買《鐵悍柔情洪秀柱》之類的。[6]

 

  他以為這樣些微冒犯的言語可能引來素來嚴肅的政大反感,他在腦海假想皺眉或嘟嘴的政大,覺得沒有半點違和感。

 

  「我就是想看嘛。」政大滿足地抱著三冊套書,對評論毫不介意。「如果明年史明出回憶錄我也會買。」[7]

 

  出乎意料地,非但想像沒有成真,政大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也太不搭調了!不管是軍人出身還是黨校形象,都跟現在這個小女生表情沒有關係吧!原來私下的政大是這個樣子嗎?

 

  「那個白色恐怖黑名單的左派史明?」臺大一臉「妳沒說錯吧」的訝異,看來他對政大意識形態的認知要稍微--不,大幅修改。

 

  「就是那個刺殺阿介未遂的史明。」政大點點頭,又撈了幾本科普的書,不以為然地說。

 

  「《如果這樣會怎樣》《細菌:我們的生命共同體》《非典型力量》?原來妳也看科普的書!」意外的語氣似乎有點失禮,發現這點臺大隨即話鋒一轉,問:「誰是阿介?」

 

  「雖然號稱人文研究型大學,但我也有數理頭腦好嗎?」政大翻了個友善的白眼,微笑說道。「只是沒有工學院和醫學院而已。」

 

  「我好像有聽說,應數、心理、資工三個系嘛。」臺大點點頭,不死心又問了一次:「所以誰是阿介?」

 

  「什麼誰啦,阿介就是阿介。」政大走到文學區,順手拿了幾本詩集和散文選,對臺大的問題含糊其辭。「話說你倒是知道不少我的大腦組成。」

 

  「幹嘛不正面回答?」跟著政大到社會科學書籍區的臺大,原想藉機打趣,倏地停下腳步。「等等、妳說的阿介,不會是蔣介石吧?」

 

  「大概是吧。」政大沒有轉頭,敷衍說道。「唔、奇怪,安東尼‧阿特金森的書在哪?」

 

  蔣介石!居然是蔣介石嗎……臺大覺得瞬間石化不明所以。而政大自己又是抱著什麼情緒說出那個前總統、前校長、前獨裁者的名諱呢?以兩人現在的關係,似乎還不適合過問。

 

  政大手上一疊超過10本的高塔搖搖欲墜,而本人卻彷彿毫無自覺地專注投入找書的行動當中,讓人看了冷汗直冒。臺大很快調整情緒,接下那疊書局101。

 

  「妳要找什麼?我也來幫忙吧。」臺大這麼說,把阿介的話題拋諸腦後。

 

  來日方長嘛,何必急呢?

 

來日方長真的是一句很罪惡的話啊!

感覺再等下去都要棺材見了XD

話說回來叫蔣介石阿介感覺好親切,就像叫毛澤東小毛的道理一樣,欸嘿。

 

我是妄想的陌生人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門口的陌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