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來日方長(下)

 

  「水煎包好好吃!臭豆腐也好棒!公館真是美食天堂哪--」[8]政大拿著竹叉,露出飄飄欲仙的表情,不忘回味地反覆含著。

 

  「如果喜歡可以經常過來。」臺大被政大幼稚地舉止逗樂了,但安全考量上他還是伸手拿開竹叉。「小心受傷。」

 

  「太久沒吃到美食,不小心得意忘形了。」政大雙手一攤,露出無奈的樣子。「改天帶你到政大體驗一下從天堂墜落的感覺。」

 

  「不會比我們學餐難吃好嗎。」臺大不是安慰,認真說道。「妳們的至少便宜能吃。」

 

  原想開口反駁的政大,嘴一開,猛然想起臺大學生餐廳的難吃食物,改口說道:「至少你有鄰居臺科Sup。」[9]

 

  被拍拍肩膀的臺大瞬間沉默了,這個結論雖然俐落,但卻令人感慨萬千啊。他不禁這麼想。

 

  「甜點我想吃豆花。」[10]政大看著遠方的招牌提議,「之後買一手啤酒到校園喝兩杯吧?」

 

  「不餓了嗎?我還想帶妳去吃小李豬血糕和青蛙下蛋呢。」[11]臺大深怕沒有盡到地主之誼,再三確認。

  

  「今天就先這樣吧。」政大搖搖頭,忽然認真說道:「來日方長嘛。」

 

  三秒過後,政大就被自己故作正經的樣子逗笑了。

 

  臺大也感染開心的情緒,回應:「的確,來日方長。」

 

 

  一對男女坐在醉月湖畔,天南地北地聊天,瓶瓶罐罐拉哩拉雜地隨意擺放在腳邊,看起來和樂極了。都市裡不太明亮的月光,投射在水中,有幾分李白撈月的味道。

 

  「喂,妳也太會喝了吧!」臺大咕噥抱怨,「誰說買一手就好,妳就喝一手了啊!我一瓶還沒喝完妳最後一瓶就快乾了這樣對嗎?」

 

  「我有說一手輪得到你分嗎?」政大不甘示弱地反駁,「這我挑的也是我拿的,是我喝的有什麼不對。」

 

  這什麼流氓宣言,付錢的是他,喝酒地點也在他家欸!

 

  「那是因為我幫妳拿這疊重到靠北的書好嗎!」臺大不敢置信,用力比著讓自己汗流浹背的身後物品,大聲抗議。

 

  ……嗯,可能也沒那麼和樂啦。在他們和平公開透明吐槽完對方歷史和出身後,對話好像被導向奇怪的地方。

 

  「還有半口,給你啊?」政大晃晃750毫升的臺啤鋁罐,挑釁問道。

 

  「……妳個酒鬼不會是醉了吧?」臺大無言看著從文青模式轉向女俠的政大,覺得心情上難以調適。

 

  「愛說笑,」政大露出嗤之以鼻的表情。「你看過哪個軍人不會喝酒?」

 

  的確,出身在軍人世家的政大,受過什麼奇怪的酒量訓練都毫不奇怪;所以說,這才是本性嗎!

 

  「要喝自己喝!我還有半瓶。」臺大賭氣將頭撇到另一側,掩飾自己酒量不好的事實,對此,政大並不理會,自顧自喝酒。

 

  五分鐘後,臺大受不了沉悶的氣氛轉過頭來,驚奇發現政大虛無的眼光,直盯著醉月湖,穿透黑暗看到不知名的深層地帶。那樣的政大讓他感到陌生,卻又深受吸引。

 

  臺大不假思索發出感嘆:「明明就住隔壁,為什麼我們這麼生疏啊?」

 

  政大頓了一下,將視線收回,疑惑看向臺大看著天上朦朧月光反問:「什麼意思?」

 

  「比起和臺科、臺師簽訂『臺灣大學聯盟』或和東大、京大協定姊妹校,[12]總覺得我們交流少得可憐。--除了簽訂今天的館際合作之外。」臺大將手臂枕在後腦勺表示意見。

 

  政大慢悠悠地說,氣息透出酒精的味道。「但更早之前兩校社團間就有密切合作了吧?還有聯誼之類的。」[13]

 

  「是這樣嗎?」臺大直視政大,對自己的疑惑不加掩飾。

 

  政大淡淡一笑,輕聲說道:「正是因為你和太多人資源共享、校際整合,所以這麼微不足道的事情才會沒有印象吧。」

 

  臺大瞅著對方,像是要看透靈魂似的鎖定視線。他總覺得政大說這句話時語氣透出哀傷,儘管他並不敢確定,也不敢求證。

 

  「別用那種眼神看我。」政大垂下頭,低聲笑了出來。「合作這種事總是說不準的吧,雖然你有北教大這個未婚妻,[14]我……也有自己的規劃,但未來怎麼樣也很難說。」

 

  「幹嘛突然提到北教?」臺大一臉莫名其妙,但在好奇之前他更在意關鍵字。「自己的規劃是什麼意思?」

 

  提到未婚妻北教大,政大所說的規劃想當然爾也是相同面向的東西。只是,臺大當時並沒有意識到這兩件事的關聯性,等他得從媒體身上知政大婚事已是明年1月份的事了。

 

  「誰知道呢?」政大將手中啤酒一口飲盡,爽朗一笑。「反正--來日方長!」

 

  今天的談天就在臺大送政大搭捷運之後結束,雖然礙於厚重書籍,臺大一度想幫忙叫計程車,但被政大以不想破費的理由回絕。之後默默整理鋁罐回收的臺大才想起,來日方長的下一句話--

 

  去日苦多。

 

  他和她,在聊著過去經歷時,又是抱著什麼心情面對呢?也許,本人也摸不清也說不定。

 

 

比起紅酒我更喜歡白酒,單純只是因為酒精濃度比較高。

雖然如此,我還是不會去喝消毒用酒精。

啤酒很好喝,小米酒也是,不過酒釀湯圓我完全無法接受!

 

我是妄想的陌生人

arrow
arrow

    大門口的陌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